Saturday 31 May 2014

什么是甘榜?What is Kampung?

KampungKu SuaraKu 我的甘榜 由我做主
先将以上的中文翻译改爲:我的乡村,我做主。



如果你不是馬來西亞華人,
你們一定不知道什麼是甘榜

星马地区是除了中國(包括:臺灣,香港,澳門)以外華人人口最多的地方。

回望那些当地华人引以为自豪(那里著名的华人说“为豪”)华文,华音,总令我不得不在此一吐爲快。
马来西亚华人家庭大部分坚持说读华文,应该自豪!但早年移民去西方的华人后代大多只会说几句中文,或根本不会说,更谈不上读写。
曾經讀過星馬地區地名翻譯專業書,装釘的很好,譯名感覺怪怪的,我想是故意醜化當地呢?還是遙遠的先民中文字詞知識就淺薄?
現在讀當地的華文報刊電視,很多時候要象猜迷, 經常出現的文脈紊亂使我讀得似乎站不穩;總想要找個支撐!錯字,病句常常令我會看到那些華文如初學走路的孩子--跌跌撞撞;那些不堪修改的頑疾,象老人的视力所到之处--頭昏眼花。
那裏的人們安靜厚道,但是引領華人社會的華文,尤其是學校的質量,華人首領对中文的态度卻令我很生氣。有時我只好捧腹,有時我不得不很認真,有時我不敢再讀報了,有時 我放棄了,有時我又必须返回來,就因为有責任感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